close



東「竹田車站」,因為一封mail的介紹,
其內容與照片,觸動了我造訪的衝勁,
於是,利用中秋假期,我來了!



竹田車站是台鐵屏東線上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木造小站,
也是全台僅存的十七座木造火車站房之一。 

話說,日據初期只鋪設完高雄到九曲堂之間的鐵道,原因出在那條分隔高雄和屏東的下淡水溪
(也就是今天的高屏溪)河面實在寬得嚇人,一直延宕到1913年、全長1526公尺的高屏溪鐵橋
才算完工啟用。



1919年,日本人所修建屏東往潮州的潮州縣火車完工通車;可是早在鐵路修建的時候,
當地的老百姓就不斷請願,要求在當地設置一個火車的停靠站,因此就設置了一個簡易
的火車停靠站,簡稱「頓物火車站」,一直1920年地方制度的改變,才改為竹田驛。



於是台灣鐵路最南端從九曲堂南延至屏東,再從屏東延伸到頓物(也就是現在的竹田);
1923年通到溪州(今南州),1941年抵達終點站枋寮,屏東線全線總計61公里。



現存的竹田火車站興建於1939年,全盛時期曾經是鄰近萬巒、內埔等地的主要進出門戶。
正如同全台許多舊車站不變的命運:當公路承載愈來愈吃重的運輸任務後,這類舊車站也
逐漸變成台鐵眼中的欲去之而後快的累贅。

1991年竹田站被降為簡易站,台鐵下一步並計畫把老舊站房徹底拆除。



或許竹田站命不該絕,當時有一批以此為背景、拍攝連續劇「四月望雨」的台視演員,
與該站長期醞釀出的感情,不忍見竹田站就此灰飛煙滅,於是串聯當地居民向台鐵抗爭,
竹田全村就此群情激憤、四處陳情,終於讓竹田車站得以留存至今..........



現在木造老站歸文建會管理,結合附近原有的水井、油庫和員工宿舍,
重新整理後合稱為竹田驛園。

屈居下風的台鐵當然也不干示弱,就在木造車站更貼近鐵軌的外側,重新蓋起一座鋼筋水泥的竹田站。
就是下面那張照片,今後買票、剪票都要找這間乏善可陳的水泥建築。





從停車場走來的時候,正巧遇到一班火車進站,
來不及到月台拍攝,只能眼巴巴的望著它快速離去 >"<



這裡,有二、三張警示告牌,提醒著遊客注意安全,
而我,一直不以為意。



終於等到下一班火車進站,
我站在月台,只想捕捉火車瞬間的身影。

遠遠的,就聽見火車"叭.叭.叭"的聲響,
直到火車靠近時,才驚覺~它叫我快閃啦~

丫咧,火車過站的速度,真的快的嚇死人,
親身體驗,我終於明白,什麼叫做"咻"一聲了!



竹田車站,除了這些鐵道建物外,園區內還有一間同樣是是木造建築的池上一郎文庫。

這是由二戰時期來台擔任日本軍醫的池上一郎,捐贈的書籍(幾乎全是日文書)
所成立的紀念圖書館,聽說,至今仍經常有日本訪客專程搭火車前來參觀。



另一旁有一間咖啡館~火車風情。



站在舊式車站裡,放眼望去,盡是不被抹滅歲月痕跡,
而環境,也相當清幽怡人;鄉下小鎮,就是如此吧!
復古中夾帶著濃濃的回憶~







『竹田車站』
 08-7713055

地址:屏東縣竹田鄉豐明路23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